关于全画幅和aps-c画幅景深比较

是自己的理解,有任何不对的地方,欢迎交流。

首先先确定影响景深(DOF: Depth Of Field)的因素,根据wikipeida上的景深计算公式(此公式在拍摄距离大于镜头焦距的情况下成立,下面的讨论都是在这种情况下)可以知道:

其中:

  • N是拍摄时镜头的光圈值
  • c是相机弥散圆直径,而弥散圆与相机的画幅有关系
  • f是镜头焦距,这里的焦距分为两种情况,后面会分别介绍
  • s是拍摄距离

可以看到,影响景深的因素有:

  • 光圈大小
  • 画幅大小
  • 镜头焦距
  • 拍摄距离

情况一、当两个一模一样的50mm镜头,在相同的3m距离下,使用相同的f/2.8光圈拍摄时,全画幅和aps-c画幅的景深区别如下(根据上面的公式,写了个景深计算器,本文中所有的景深数值全部来自此计算器):

全画幅景深:

aps-c画幅:

结论:情况一下,aps-c画幅要比全画幅景深浅,但可以想象的是,全画幅拍出来的照片视野要广。

情况二、当视野相同的时候,这时镜头焦距就不一样了,假设全画幅(感光元件长度为36mm)上使用75mm的镜头,那么aps-c(感光元件水平长度为24mm)上就要使用50mm的镜头了。光圈还是f/2.8,拍摄距离还是3米:

全画幅景深:

aps-c画幅景深:

结论:情况二下,如果拍摄视野相同的照片,那么全副的景深要比aps-c的浅。

两种情况下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。

附加一段视频说明,视频来自youtube,传到了国内的youku上:

视频中摄影师通过实际拍摄将上面的两种情况都进行了说明,不同的是第一种情况下,视频中的图片看不出来aps-c比全画幅景深浅,而第二种情况则可以体现出来。

第一种情况,场景的缘故,看不出来aps-c景深更浅,点击可以看大图:

第二种情况,可以明显看到全画幅景深浅,点击可以看大图:

需要说明的是,视频中是按照1.6倍的关系说明的,而本文是按照1.5倍说明的,能看出差别即可。

在视频结束部分,主持人说一般体育摄影者如果使用aps-c画幅会有优势,因为可以”更接近”被拍摄的物体,也就是赢得的长焦的优势。严格意义上说,这种说法不严谨,因为就拍摄的画面大小而言,aps-c仅仅是取了全画幅中间一部分,也就是视角比全画幅小了,这在视频开始也进行了演示说明(当然,景深是不一样的。)。

就目前来讲,厂家所设计的aps-c画幅相机的像素密度一般都要高于全画幅,所以情况一下,如果将全画幅所拍摄画面裁减为aps-c的视野大小,清晰度是不及aps-c的,如果全画幅像素密度高于aps-c画幅,那么全画幅裁剪后还要比aps-c清晰,那么aps-c画幅相机就没有卖点了。

Start the discussion at eij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