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响跑焦的因素

在刨去因为组装等问题人为因素的影响下,跑焦的客观原因如下:

1。 镜头里球面镜片引起的多重焦点会让相机自动对焦模块变傻,不知道到底哪个是真正的焦点。

2。 和被拍摄的物体也有关系,被拍摄物体明暗差别密集度有关系。这一点是相位差对焦没法解决的。也就是说有两个焦点,一个是锐度的焦点,一个是分辨率的焦点。这一点在尼康工作人员那里也得到了证实
以上2点所引起的跑焦分析可以看帖子

3。 对焦准确度问题,F2.8准确度的af sensor比其余的对焦sensor对焦准确度更高一些。

4。色温居然也影响对焦
5。 环境光线影响对焦精度。这个好理解,极端条件就是,没对比度的地方,等着镜头拉风箱吧。

6。 机身固件问题。数码单反机身内一般都包括自己镜头的一些数据,但是对于老相机,固件不再升级,从而也就不会包含新镜头的数据,导致新镜头在旧机身上容易跑焦。

其他影响因素还可以一直列下去,但是没信心了。

看了这么多不可抗拒力,如果你镜头稍微跑焦,那你死心吧,彻底死心吧。因为跑焦是正常的,完全无误合焦才是诡异事件

Start the discussion at eij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