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反对焦学习

记下几个点,一边以后翻阅,没有先后的逻辑性,仅仅是一些零碎的知识点,极有可能是错的:

1. accuracy:google翻译成准确性;precision:google翻译成精确性。这两者还是有点区别的,准确性高不一定精确性就高,反过来也成立。比如:测量n次某数据,最后得到取平均值如果和实际完全正确的话,叫做这个值准确,但是如果每次测量的数据值偏差都很大的话,那么每次测量的精确性就很低;如果每次测量的数值偏差都很小,那么精确度很高,但是取得的平均值和实际值偏差大的话,那么准确性小。但是也存在精确度差,准确度也差,或者准确度差,精确度也差;精确度高,准确度也高,准确度高,精确度也高。

2. 先说对焦系统的准确性,对于F2.8的对焦模块(autofocus sensor,一块小的CCD)要求准确性很高,也就是尽量对焦点偏移量不超过焦深(Depth of Focus)的1/3(说法不一,有的资料1/2也行),这里注意焦深和景深(Depth of Field)的区别。景深是镜头前面实物清晰的距离,而焦深是实物在成像面清晰的距离。下图说明:

3. F2.8的对焦准确性很高,但是佳能将af sensor像素密度增加一倍(这样对光线更加敏感)的情况下可以使得F4的对焦准确性和F2.8相同。大部分资料上都显示基线(baseline)影响对焦速度,按照这条理论,F2.8的af sensor对焦速度要比F4的慢,但是准确度要比F4高,可是佳能的做法(佳能已取得相关专利)使得F4不仅比F2.8对焦快,并却准确度能和F2.8一样高。

4. 市面上F5.6是对焦准确度下下线,所以一些自动镜头的最大光圈要保证在F5.6,要不没法自动对焦了,只能手动对焦。所以宾得新生产的白大炮560mm F5.6加上倍增镜的话,只能手动对焦。

Start the discussion at eij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