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小技巧

最近使用excel比较多,记录操作两个,都比较笨。

如下数据:

 

一、统计下有几个学生值日,并且统计值日次数。

复制学生姓名到任意一列,比如D列,选中D列的学生姓名,点击“数据”-》“删除重复项”,可以得到没有重复的数据,然后点击E2单元格,上面输入公式=COUNTIFS(B:B,D2),意思是比较B列和从D2开始的数据。接着拖动E2往下,即可得到如下结果:

二、统计下哪些新同学在11号以后值日,即11号以前没有值过日。

剪切(注意是剪切)b6到b13的数据到新的一列,比如D列,删除重复数据后,在E2输入公式:=COUNTIFS(B:B,D2),往下拖动,其中显示数字为0的就是想要的结果,即11号之前没有值日的同学。

三、比较两列数据中是否有相同项目

空白列输入=MATCH(A1,B:B,),意思是从A1单元格开始,A列每个单元格都和B列的数据进行比对,并显示区B列和A列相同数据的坐标。

Start the discussion at eijil.com